【親身經歷分享】植牙vs假牙?哪裡不一樣?牙柱和牙冠,到底怎麼選?

WenChien Lee
Jul 3, 2022

--

好好保護你的牙齒~他們真的很重要!- design vector created by pikisuperstar - www.freepik.com

2019年,我出了一場車禍。

這場車禍除了讓我至今只要天氣變化大,左膝就會感到痠,更摔斷了我的兩顆門牙。牙齒修復大約花了我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時間裡,在我原本最害怕的牙科進進出出,到後來已經沒有那麼緊張與恐懼…可怕的事情一旦面對五次、十次、二十次…,感覺就會漸漸不可怕了,靈魂的意志若多破碎幾次,就會變得更堅韌。

每每親友詢問:「所以你是做假牙嗎?就是植牙對嗎?」我都有點難以回答,因為,植牙是假牙、假牙不一定代表有植牙。為了讓大家更完整理解差異,也為了可以幫助其他無論因為車禍、牙崩、運動傷害…等各種理由導致斷牙的朋友們,我決定把當時學習到的知識與查到的資料都匯集在這篇文章,分享出來!

這篇文章不是甚麼學術研究或論文,僅僅只是就我當時查到的網路資料和部分詢問醫師並理解後寫下的筆記整理出來的。很感謝我遇到的琇品醫生,總是耐心回答我寫在筆記本上滿滿的疑問,每一次手術前也會仔細說明當日的狀況與即將動的手術內容,隔天還會有護士來電關心狀況、持續追蹤,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安心!

那麼,讓我們進入正題!

假牙?植牙?傻傻分不清?

在討論這個議題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牙齒的構造。即便在國中時的健康教育課都有很多精美插圖,但說真的,那些不會考的…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讀完就忘了(?)

牙齒的構造

如圖,藏在牙齦與齒槽骨裡的,是「牙根」,而露在外面的,稱作「牙冠」。

所謂的「植牙」,就是整個牙齒都被取出來,植入植體,再鎖上假牙冠,整顆牙都是假的。若非必要,最好是盡量不植牙,保留我們原本的牙根是再好不過的,畢竟那本來就是我們原本身體的一部份,前提是我們的牙齒要足夠健康!

而所謂的「假牙」,除了植牙,還有再細分成很多種,例如:牙橋、假牙冠,還有許多長輩使用的活動假牙。

植牙、牙橋、假牙冠、活動假牙(灰色部分就是人造的)

選擇牙橋好?還是植牙好?

這個問題,我當初其實也糾結很久,除了價格上差異非常大(植牙約7.8萬上下,甚至也有問到13~20萬的;保留牙根而做牙冠的部分,價格多在2~5萬;牙橋則在1萬以下,當時問到大約6000左右可以解決),太多未來風險我無法想像、也從未想過,再加上車禍之後身體各種不適,剛開始的那一兩週,我幾乎天天哭,照鏡子也哭、太多煩心的事也讓我終於無法消化,只能用哭來宣洩。

後來,查閱不少網路資料,加上身邊朋友實際體驗的心得建議,我選擇「不要牙橋」。原因有三:

  1. 牙橋不易清潔

越是難以清潔的也就代表越難保養維護,除非你相當有自信能夠像牙醫師幫你清潔的那樣仔細,且每天都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做牙縫清潔,否則沒有保養好的牙齒,很可能再度被侵蝕、被蛀掉,或導致鄰近牙齒因未清潔完妥受到波及。

2. 牙橋得犧牲掉左右兩邊的牙齒

之所以名為「橋」,就代表那需要兩個立基點,既然受傷的牙本身無法成為立基,也就是說得磨小左右兩側的牙,為了中間一顆牙,得再傷兩顆的意思…想想當然會捨不得原本好好的牙齒。

3. 牙橋較不美觀

因為我受傷的正好是門牙,單顆製作起來其實會比較逼真,若是使用牙橋,牙縫就不會那麼明顯,詳細圖片大家可以自行上網查就能懂我的意思。

牙柱心(牙釘)要怎麼選?

若你和我一樣,幸運的能夠保留自己的牙根結構,接下來就會遇到牙柱的材質選擇。

上網查一下,很快就能知道有哪些材質可以選,當初我查詢的時候就有兩三種,主要是金屬和非金屬(玻璃纖維/二氧化鋯),我其實忘了當初自己是選了玻璃纖維還是二氧化鋯…但我記得最大的差異是「彈性」,一樣用插圖來說明:

(牙柱心)牙釘材質,彈性對外力的傳導影響

可以看到,雖然金屬給人感覺更耐用,但由於受力會往根部傳送的關係,若不幸再次受到外力,可能導致根部的地方受傷更嚴重。再加上金屬牙柱有可能會對牙齦染色,或是因為牙齦退化,露出金屬顏色,種種考量下我最後放棄金屬牙柱心。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想專業的牙醫師會給出更好的專屬建議!相信替你醫治的醫生吧!

牙冠材質怎麼選?

無論是植牙還是保留了自己的牙根,最後都會要選擇假牙冠的材質。

假牙的色票!- photo created by wavebreakmedia_micro — www.freepik.com

牙冠材質除了有金屬、金屬烤瓷,還有一種叫做全瓷冠(二氧化鋯)。而金屬又還有再細分一般金屬和貴金屬,大家應該都看過一些長輩會使用那種銀色的牙齒,那就是金屬牙冠,貴金屬則是黃金(到某診所諮詢時,黃金牙冠還有再區分比例,不同的比例也會有不同價格區間,那就稱為半貴金屬。)…一般路上應該比較少見。

由於我受傷的部位是門齒,金屬選項自然優先被刪去,最後我選擇的是二氧化鋯,牙齒做得非常逼真,邊緣還能微微透光,就像真齒一樣!(若是金屬烤瓷,就會顯得較為死白一些)

光是調整齒型、校正顏色,又花了幾週,真的很感謝醫師的耐心!

植體怎麼選才好?

雖然最後我沒有使用到植體,但前期還是做了功課。

植體選擇,不要找太小間的植體商,不是因為什麼名氣問題,就像購買汽機車或3C產品,重點在於若未來需要後續維修,是否好找零件原料、是否生產商能持續經營,通常比較大的公司較不會有突然倒閉或是販售通路消失的問題,雖然我們不用擔心怎麼購買,但如果診所買不到零件,醫生也很難幫你更替。大廠或許貴一些,但若因為沒有用料導致整個植體要重新植入,那又是漫漫長路了…

想知道植體商資訊,除了直接詢問醫師,通常診所也會張貼相關的海報。

我不確定植牙需要維修的機率大不大,因為在確認可以保留牙根之後,植牙這塊我就沒有再繼續深掘了。如果還有很多問題,不要在下方留言問我(XD),因為我也不知道,我上網查的資料和你上網查的資料,應該大同小異,請直接去詢問你信任的醫師~他會給你更棒的答案!

問了好多間診所,大家都講得不太一樣…我到底該聽誰的?該選哪一間?

這是當時最最困擾我的問題,資訊發達的時代,要找到一些網路資料真的太容易了,然而要分出真偽卻相當困難,為了牙齒,臉部和四肢也有受傷的我四處奔波,問了好多間診所,也照了好多次X光,家人都擔心我的身體狀況,要我快點做決定…

但我在無法評估未來風險的狀況下,決策能力趨近於零。

「不管下哪個決定,下了就不能改,既然不能改…那你相信你的選擇不就好了?」我的一個重要朋友L,總是能在混沌中拉我一把,他相信我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只是太不相信自己。

那個晚上我下定決心,選擇相信自己心裡的答案,現在也證明了,我真的選對好醫生!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www.freepik.com

列出在意的項目,用刪去法,逐項評估,就能找到你心中的答案!我的項目如下,希望能給正在看文章的你一點參考:

  1. 價格

價格是我的第一個考量,但是在考慮這個項目的時候,並不是「越便宜越好」,而是在多問幾間、上網查價格區間資料之後,會有一個均值區間帶出現,低於這個區間(例如植牙,跟你說只要兩萬做到好)就要慎重考慮,可能會反映在材質或是醫師的執業態度上,太過便宜的價格,對我來說等同是把未來交給運氣,這麼重要的事情交給運氣機率,真的好嗎?

當然,也有報價很貴的診所,同樣也可能反映在整個過程中,例如休息室的裝潢可能很豪華、儀器設備定期更替,全都使用最新機種…等等,這些你也可以全部考慮進去~但我個人是務實派,這些額外服務對我來說沒有加很多分、不太吸引我,對我來說只要診間乾淨明亮,醫師護士都很細心,那就是一百分了。

2. 距離

建議盡可能找你認為距離不會過遠的,因為在修復過程中,得來回往返非常多次,光是通勤就讓你疲勞或難以請假,得不償失!尤其每一次術後是需要適當休息的,少一點奔波就多一點休息時間!因此在決策時將診所與公司、家中的通勤距離、交通便利性(有沒有公車、捷運,或是停車位)考量入列較好。

3. 親身感受

這點比較個人主觀感受,但我會認為蠻重要的。

我是一個在做決定之前會希望將所有事情脈絡都弄清楚的人,尤其重大事件,更需要豐富且完整的資訊,所以我會對醫生拋出很多很多問題,希望掌握整個狀況,我需要一個能夠不厭其煩、願意耐心回答我任何疑慮的醫師。

在整個諮詢的過程中,我也遇過直接跟我說「你不用知道這麼細,我們都會打理好!」的櫃檯服務人員,當然那家診所馬上就被我從考慮清單中除名了,但也並不是代表他們不好,只是不適合我罷了。如果你是一個希望醫生全部幫你想好,不想知道得太詳細、覺得那樣太耗時的人,當然也可以選擇速戰速決的黑傑克型醫生(我不是說密醫的部分喔,先澄清)!

醫生執業風格與你個性合拍這點很重要,才不會延伸後續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術後該怎麼保養牙齒?

其實沒有要特別怎麼保養,只要照正確的刷牙習慣就可以了!

正確的刷牙方式,是最好的保養!- photo created by atlascompany— www.freepik.com

剛動完手術的時候,若有縫合的行為,可能會有一些血塊,要記住「不要硬把血塊都清掉」,那是在幫助傷口復原,雖然我知道會有腥味,而且真的會很想去弄掉他…請忍住!

另外,要好好使用牙線(牙線棒也可以),因為牙菌斑都是附著在牙齒邊緣,就在牙與牙齦的縫隙處,這個地方牙刷是刷不到的,必須使用牙線清理,但並不是垂直上下的攻擊牙齦,那會使牙齦受傷…正確的牙線使用方式,是將牙線向下到輕靠牙齦,然後沿著牙齒向外勾,每一個牙縫都要使用兩次,靠左、靠右各一次,這樣才會清乾淨!

牙線的使用方式

醫生教我的習慣是先刷一次牙,把較大的食物殘渣清掉,再使用牙線清潔,接著再刷一次牙,確保牙縫勾出來的細小雜質被刷掉!

後記

2019開始治療,整整一年多才終於完成整個療程,真的非常謝謝醫生期間的耐心、關心與鼓勵,甚至也讓我鼓足了勇氣面對逃避多年的水平智齒。一直到現在,每半年我仍乖乖回去檢查,除了追蹤假牙狀況,也檢查其他牙齒健康與洗牙!上次還被醫生說我維持得很好,要保持XD!

會來看這篇文章的你/妳,我想會因為一些不太愉快的原因,導致要面對狀況不好的牙齒…但…

「一切都會沒事的!」

這是醫生跟我說的^_^,真的,會過去的!加油~

一切都會沒事的:)- design vector created by pch.vector — www.freepik.com
其實一直想寫這篇分享文,但一直有其他事情耽擱,今天下午正巧朋友來詢問,索性就花了整個下午整理出這篇文,希望有幫到觀看文章的你/妳!若有幫助到你,也請不吝幫我多按幾個讚喔!對了!因為很多都是網路資料,如果有理解錯誤或是資訊錯誤的地方,還請指教~我會立刻改正!謝謝您~

--

--

WenChien Lee

一個喜歡分享的 UIUX 設計師!這裡分享各種講座與工作坊心得、工具教學、推薦書單、職涯觀點和生活體驗!